当前位置: 首页 >> 理论学习 >> 正文

深刻把握“六个坚持” 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

发布时间:2022-12-13作者:邢善萍来源:学习时报

邢善萍

福建省委常委、组织部部长


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用“六个坚持”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,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理论创造、实践探索、政治品格的集中体现,是我们理解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的“金钥匙”。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必须深刻领会、全面把握、灵活运用这一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,将其作为根本指引和重要遵循,确保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,以高质量组织工作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。

坚持人民至上的政治立场,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组织工作全过程各方面。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党,是为人民服务的党。我们无论是选干部配班子、建队伍聚人才,还是抓基层打基础,都要把“人民”二字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。选人用人要坚持事业为上、依事择人,党和人民需要什么样的干部,就选用什么样的干部,反复比选择优,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、群众满意;基层党建要建好人民信赖的战斗堡垒,在联系服务群众上多用情,在宣传教育群众上多用心,在组织凝聚群众上多用力,使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真正成为群众的主心骨、贴心人;人才工作要加强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,实现增人数与得人心有机统一,让更多的人才团结凝聚在党组织周围,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矢志奋斗。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,多向基层干部群众学习,善于发现总结提炼基层新鲜经验,使组织工作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活力。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根本标准,想问题、作决策、办事情自觉站稳人民立场,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评判,确保取得人民满意的实效。

坚持自信自立的精神特质,把党的政治优势、组织优势转化为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力量。组织严密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。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,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闻令而动、冲锋在前,充分彰显出强大的组织力、行动力、战斗力,这是世界上任何其他政党都不具有的强大优势。要着力构建上下贯通、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,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巩固好、发展好。加强组织体系建设,最根本的是坚定拥护“两个确立”、坚决做到“两个维护”,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,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,健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组织制度,确保党中央有定于一尊、一锤定音的权威。加强组织体系建设,最关键的是把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好、建设强,教育引导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牢记“三个务必”,坚定理想信念,增强历史自信,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,以强烈的使命担当,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。加强组织体系建设,最基础的是抓好基层党组织这个“最后一公里”,固根本、打基础、强功能,推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、全面过硬,不断增强政治领导力、思想引领力、群众组织力、社会号召力,汇聚起现代化建设的磅礴力量。

坚持守正创新的鲜明品格,不断增强组织工作的时代性、创造性。守正与创新相辅相成,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既要在立场、方向、原则等根本性问题上旗帜鲜明,又要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推进改革创新。工作理念上要与时俱进,大力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倡导的“远亲不如近邻”重要理念,全面深化近邻党建,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;树立实干实绩的鲜明导向,聚焦重大斗争一线生动实践,大力选拔使用对党绝对忠诚、堪当时代重任的优秀干部;坚持“抓创新不问‘出身’”的重要要求,持续向改革要动力,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,有效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。工作举措上要探索创新,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,与组织部门的职责具体地、科学地结合起来,创造性地抓好贯彻落实。自觉把各项工作放到全国去找位次,对照党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、对照先进省份、对照基层期盼,不断创新方式方法、平台载体,努力打造更多组织工作品牌。工作机制上要勇于变革,以党章为根本,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,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,把党的组织法规和党中央的部署要求具体化、制度化,建立健全组织制度体系,以制度机制创新带动组织工作整体提升。

坚持问题导向的实践要求,在破解难题中开创组织工作新局面。实践发展的过程,从根本上说就是不断思考问题、发现问题、解决问题的过程。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,必须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和鲜明的问题导向。把思考问题当成一种习惯,坚持从政治高度来思考认识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面临的重大问题,围绕党的二十大关于党的建设形成的新认识新论断、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、提出的新问题新挑战,加强研究、思考、谋划,对是什么了然于心、对干什么心中有数、对怎么干成竹在胸。把发现问题当成一种能力,大力弘扬“四下基层”“四个万家”等优良传统,练好密切联系群众的基本功,练就洞察问题的火眼金睛,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发现组织工作存在的问题,找准找实工作的薄弱点和突破口,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。把解决问题当成一种责任,结合实施省委部署的“提高效率、提升效能、提增效益”行动,大力破解干部政治素质考核,推进干部能上能下,加强新经济组织、新社会组织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等重点难点问题,在攻坚克难中不断创造新业绩。

坚持系统观念的科学方法,前瞻性思考、全局性谋划、整体性推进组织工作。组织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,只有强化系统观念,加强统筹协调,才能做到有章法、有力度、有效果。注重增强工作的前瞻性,紧紧围绕现代化建设需要,推进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、周期性、系统化重塑,确保干部队伍始终适应时代发展要求;根据未来社区、未来乡村生产生活方式转变,探索建立数字化党建应用场景,提升基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;洞察世界格局变化、科技发展大势,及时调整人才工作策略,努力实现人才队伍规模、结构、质量、安全相统一。注重增强工作的整体性,组织工作可分为基层党建、干部工作、公务员管理和人才工作等方面,每个领域既独立成章、又相互依托,具有很强的内在关联性、耦合性,哪个工作没做好,都会影响整体效果。这就要求既系统推进各领域工作,又要具体抓好各环节工作,防止畸轻畸重、顾此失彼。注重增强工作的协同性,出台政策注重相互衔接,力量摆布注重统筹兼顾,同时充分考虑和正确把握各种外部关联和内部关联,既带头干好,又善于牵头抓总,加强上下联动、内外协调,形成齐心协力、充满活力的组织工作生动局面。

坚持胸怀天下的境界格局,在心怀两个大局、心系“国之大者”中展现组织工作的使命担当。组织工作历来与党的事业、党的使命紧密相连。党的二十大鲜明提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,这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任务,前途光明、任重道远,尤其需要提高政治站位,强化政治担当,自觉把组织工作放到大局下去审视、去思考,主动融入实现党的伟大使命任务和奋斗目标之中。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,时刻关注党中央关心什么、强调什么,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、什么是最 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,坚定不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为福建指引的方向前进,集中精力抓好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。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,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提出的“四个更大”重要要求,以更开阔的眼界五湖四海选贤任能,以更开放的格局放眼全球集聚英才,以更开拓的思维统筹资源夯基固本,不断提高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的精准性有效性。巩固团结奋斗生动局面,从强化思想政治引领、树立鲜明用人导向、关心关爱干部等方面打出“组合拳”,全力锻造政治过硬、敢闯敢干、爱拼敢赢的新时代“斗争型”干部,教育引导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团结的状态、奋进的姿态,踔厉奋发、勇毅前行,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。


    • 地址:福建省漳州市县前直街36号
    • 电话:0596-2527512
    • 邮编:363000
    • 版权:闽南师范大学机关党委

版权所有:闽南师范大学机关党委 Copyright 2012  undefinedamp;copy;  www.mnnu.edu.cn  All Rights Reserved